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访问青岛校区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0: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日,北京大学生物气溶胶实验室负责人要茂盛教授访问青岛校区并为师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一些思考与建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曙光主持。

报告会上,要茂盛教授总结了归国十年间的学术心得,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BioSTAND,包括针对人群呼吸系统感染和健康效应的生物气溶胶实时监测系统GREATpa、针对PM2.5健康效应及基因响应机制网络创建的大气颗粒物毒性实时监测系统SLEPTor和针对PM2.5毒理在动物水平上的实施标志物监测表征颗粒物毒性活体标志物实时监测系统dLABer,并对系统的科学创新性、社会效益与商业价值进行了精彩阐述。他强调,要选择有创新性(Innovative)、应用价值广(Useful)、可操作性高(Simple)的课题为研究方向,同时加强不同学科的互补合作,利用学科交叉实现研究工作影响指数级的增长,最后要创建学科体系,回答和解决领域内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坚持不懈保持阶梯式的进展。要茂盛教授勉励山东大学的青年学者选对方向,做对社会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希望青年学者的工作能够推动人类健康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能够为社会培养所需人才,增加人类对未知事物新的理解。来自环境学院、环境研究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来访期间,要茂盛教授还参观了青岛校区校园、环境学院相关实验室,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要茂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北京大学生物气溶胶实验室负责人。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l Ed、Nano Letters、ES&T、AEM、JAS等SCI刊物发表60+篇文章,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以及美国化学协会CE&N选为研究亮点报道。先后获得美国气溶胶协会Kenneth T. Whitby、欧洲Marian Smoluchowski、亚洲AYASA青年气溶胶科学家杰出贡献奖,以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与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作为执行主席之一组织召开首届生物气溶胶香山科学会议。目前担任专业顶级刊物Atmos Environ与J Aerosol Sci编委、美国AAAR学术奖励组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客座教授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与环境健康分会常任副理事长。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于松 荣嘉慧 王英    摄影:于松 荣嘉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