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第二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0: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4日,第二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台湾“中华文物保护协会”理事长黄光男、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山东大学立清讲座教授沈辰等出席论坛。

该论坛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发起主办,旨在为关注博物馆学研究的广大青年打造一个多学科背景的交流平台、与业内知名专家的直接对话平台及与业内学术刊物的沟通平台。论坛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教育”,在为期一天半的日程中,论坛共进行了3场主旨报告、17场论文报告、10幅论文海报以及一场学术沙龙活动。

论坛中,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郑奕副教授作了主题为“相关性 共鸣度 同理心——博物馆企及观众的关键所在”的主旨报告,指出 “相关性”、“共鸣度”及“同理心”的构建与培育,意在搭建桥梁及情感基础,致力于在博物馆与观众之间营造无声却饱含默契的对话。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以“博物馆教育和博物馆的阐释体系”为题,进行了第二场主旨报告,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本体论的角度,强调了博物馆阐释方法和手段的多样性。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娴以“博物馆教育何以能?”为主题,作了第三场主旨报告,通过大量实例从博物馆教育实践的角度来讲述博物馆教育能做什么,为博物馆教育实践提供了新的实践经验。

3日晚,在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论坛全部嘉宾共同进行了一场题为“共生·参与·伦理”的博物馆与教育主题沙龙活动。与会人员围绕博物馆的教育阐释、博物馆教育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延续了去年首届论坛的品牌效应和学术影响,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博物馆学领域内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本次论坛共有109名青年学子和青年从业人员参与,分别来自于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莱斯特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山西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渤海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图书馆、安徽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中国化工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北京自然博物馆、徐州博物馆、沧州文庙博物馆、连云港市博物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上海宽创国际、上海云罡同汇等40余所高校、博物馆、企事业单位。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婧 卜慧文 陈婷婷 赵星宇    摄影:叶子豪 王新宇 邓诗媛 曹雨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