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复旦大学黄霖教授谈“四大奇书”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4日 13: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名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谈谈‘四大奇书’的当代价值”。主讲人为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黄霖教授。讲座由院长郑春教授、朱家英博士共同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以及来自学校各学院师生近130人聆听了讲座。

郑春代表学院师生欢迎黄霖教授的到来。他简要介绍了黄霖教授的学界地位、学术成就以及长期以来与山东大学的深厚渊源,表示在古代文学研究领域,黄霖教授影响巨大,是名副其实的“名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亲身感受学者魅力,领略学术力量,丰富知识结构,提升文化素养。

在讲座中,黄霖教授首先介绍了“四大奇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影响。他说,从明末清初起,人们就称《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为“四大奇书”。这四部小说在中国文学史乃至传统文化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但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关于四部著作的影响众说纷纭。“四大奇书”果真对当今社会只能产生一些负能量吗?黄霖教授向在场师生提出这一问题并就此展开论述。他指出,假如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全面把握这“四大奇书”的精神特别是主要精神的话,就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会看到这些传统的文学经典都充盈着我们中华民族赖以“生生不息”的一些人生智慧与优秀精神,值得珍视,值得弘扬。接下来,他分别以“以人为本的立国理念”“乱自上作的历史教训”“立身行世的一根标杆”“社会腐败的警世通言”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四部著作进行了一一解读和点评。

黄霖教授通过对比刘备、曹操、赵云和诸葛亮等人的性格特点以及处事风格,解说了《三国演义》作者仁政爱民的理想,并认为“忠”“义”二字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灵活性。而《水浒传》,人们往往是把书中所占比重很小的、现代人无法接受的暴力片段无限放大,而遮蔽了好汉们的绝大多数出于捍卫正义的“暴力”反抗行动,以及出于“爱人”,基于尊重普通百姓、弱势群体的做人的欲望与权利。《西游记》则反复说明了师徒四人在不断扫除外部邪恶的同时也清除了内心的魔障,完成了人性的升华,同时塑造了孙悟空这样一个有理想、能力和担当,能忍辱负重,且能保持着自己鲜明个性的人性美的人物。他还引用了毛泽东主席、鲁迅、郑振铎等人的话肯定《金瓶梅》的社会价值,指出它不只在中国小说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真实深刻地暴露了中国社会腐败的一面,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是没有另外一部作品可以与它相比的,是腐败社会的警世通言。

谈到文化传播,黄霖教授用日本对《西游记》的改编这一实例,指出在传播中国文化时,应采取包容态度,只要他们正面地传播我们文学经典的积极精神,都应该抱欢迎的态度。我们应该用一种开放的、现实的、大众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古代小说的传播与接受。最后,他寄语在座青年学生,先人几千年、几百年留下来的经过历史检验的文学经典,蕴含了丰富的智慧,其优秀精神不仅在过去,而且对于当今社会与国家发展仍然具有积极的意义,体现出了包括“四大奇书”在内的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应该怎样去认识和诠释。

黄霖教授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四大奇书”有了新鲜、深刻、不一样的理解。随后,中外同学各抒己见,就“孔子的《论语》对当今社会有何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进行了讨论。黄霖教授从“仁”“义”“礼”三个方面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等级问题,解答了学生的困惑。讲座尾声,朱家英博士进行总结,他告诉同学们,对古代文学经典应正确认识、客观阐释、积极发掘,并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弘扬古代文学经典,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C8579

118062

FA7D5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许培培    摄影:赵宇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媛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