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诠释学青年论坛暨中外人文精神论坛年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07: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28日,“中外人文精神:对话与诠释”第三届中国诠释学青年论坛暨中外人文精神论坛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联合主办,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协办。

10月27日上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学勤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学勤回顾了北京社科院哲学所近年来在中外人文精神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该所与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之间的历史渊源和深厚友情,同时也对哲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以及所涉经典诠释和阐释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哲学系胡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文兵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林宏星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治国教授以及北京社科院哲学所孙伟副研究员,分别围绕生活中的逻辑分析与直觉思维、人文主义概念的发展和演变、孟子伦理学中的“推恩”问题、中西古典德性论的好生活及其实现方式、中国哲学研究方法论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主旨报告。

10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分组会议。各分论坛学者围绕诠释学与西方人文精神、中西哲学中的经典诠释和人文精神传统及其当代诠释、中外人文精神的比较和对话、诠释学视域下的文明互鉴与思想创新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每场讨论会上,与会学者或引经据典,或推理分析,或辩证考察,交流热烈,见解纷呈,充分体现了该系列学术论坛的基本旨趣:以问题意识为引导,为从事或关注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研究和发展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展开学术交流、思想交锋和情感交融的有益平台,努力促进不同哲学学科、哲学话语或哲学传统之间的相互对话、碰撞和沟通,进而扎实、稳健、持续地推动中国诠释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闭幕式上,陈治国教授、孙伟副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系铁省林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任蜜林副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其中,陈治国教授就本次会议的基本背景和学术成效、讨论议题、成果出版以及后续会议举办等事宜,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沟通。来自山东大学、北京社科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曲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位左右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孙亚杰    摄影:孙亚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昕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