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举办山东省高等学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4: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山东省高等学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仝兴华表示,此次会议是全省高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山东大学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拓展培养,加快专业建设现代化,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有效模式,引领带动全省高校切实提高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康凯希望高校从事教育教学的管理者深入思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各种要素的配置,释放教学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理工科教育处处长吴爱华作了题为“面向未来主动谋划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并以“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为标志,分阶段系统梳理了新工科建设进展,对政策支持、专业布点、产学研联盟建设和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解读,倡导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要以“新工科”理念为先导,充分凝聚共识,以项目群为平台加强合作创新,以统筹内外资源为途径加大项目支持,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多样化探索。

会议还邀请了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胡吉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曹茂永、山东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孙康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副处长侯影飞分别就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的工程教育改革作专题报告。北京超星集团负责人分享了运用信息技术优势助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有效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是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相继召开,《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意见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围绕提高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能力,开展政策学习、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切实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推动各高校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一流创新人才,服务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山东省十强产业建设。

会议由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北京超星集团协办,来自全省46所本科院校的160余位高校领导、教务处和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学改革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袁凯 张强    摄影:张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