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动能转换与竞争政策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9日 08: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首届“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动能转换与竞争政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曹升元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办学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期望会议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为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落实服务山东战略提供学术支持和学理支撑。史丹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的发展情况和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的办刊情况,期待大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转型升级等主题深入探讨,提升产业经济学学科水平。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希望专家进一步关注、支持学院学科发展。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余东华教授主持。

上午第一场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于良春教授主持。史丹研究员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工业化新阶段”的学术报告;于立教授作了题为“从产业与市场的关系看待 ‘转型升级’”的学术报告;干春晖教授作了题为“产业转型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学术报告。第二场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王燕梅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杜传忠教授作了题为“新产业革命与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学术报告;首都经贸大学柳学信教授作了题为“外部治理环境影响国有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吗?”的学术报告;东北财经大学于左教授作了题为“用竞争政策推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学术报告;余东华教授作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转什么?怎么转?”的学术报告;北京交通大学冯华教授作了题为“制造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智能制造的新模式”的学术报告。

下午第一场研讨会由首都经贸大学柳学信教授主持。天津商业大学吕明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余典范教授、山东大学张伟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张明志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互联网+”对京津冀与长三角产业结构生态化影响的比较”、“中国经济与产业动能转换的特征:基于投入产出的分析”、“研发资助政策选择对绿色企业研发强度的影响研究”、“高铁开通与城市人口分布格局重塑”的学术报告。第二场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杜传忠教授主持。暨南大学陈林教授、首都经贸大学范合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姜琪教授、山东大学牛帅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孙婷老师、山东大学于丛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下经济学方法论的一点思考”、“动能转换中的企业家精神”、“银行存管对P2P网贷平台成交量的政策冲击效应研究”、“Profit-sharing Licensing”、“扭曲‘红利’弱化与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融合机制”、“多市场接触、中间品市场垄断与粮食安全”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会议搭建了各高校工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渠道。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王永军    摄影:周丹 郑轶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