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病理中心成立学术会议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消化病理诊断新进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10: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0日至21日,由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齐鲁医院病理科主办,齐鲁医学检验所协办的山东大学病理中心成立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消化病理诊断新进展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陈子江对基础医学院病理科迄今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并分析了国内病理的发展现状,强调了区域化病理资源整合及调配的重要性。步宏对山东大学病理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能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及成为病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表示了感谢。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鹏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陈子江、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为山东大学病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步宏教授、名誉主任委员周庚寅教授、副主任委员高鹏教授颁发了聘书。

研讨会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高祖华教授阐述了肝活检诊断的误区及诊断规范,其授课全面、生动,具有很高的实践指导意义。美国芝加哥大学肖书渊教授分别在上午和下午结合病例详细讲解炎症性肠病基本诊断思路,从正常小肠及结肠组织学结构讲解到临床诊断,总结和分析了在日常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存在的难点和疑点,为大家提供了实用的诊断思路。河北医科大学张祥宏教授,介绍了锯齿状病变的基本概念并探讨锯齿状病变的鉴别诊断及意义,讲课生动形象,现场气氛活跃。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盛伟琪教授详尽全面地介绍了阑尾粘液性肿瘤的病理诊断进展。中国药科大学来茂德教授,讲述了从组织形态到大肠癌发生的分子机制、相关信号通路及分子基因的改变等。高鹏教授结合实际病例对肝脏良性结节与肝癌鉴别诊断进行详细阐述。山东大学周庚寅教授总结和分析了间变性大B细胞淋巴瘤的鉴别诊断。南京鼓楼医院樊祥山教授探讨了胃肠道的特殊类型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大量丰富的病例,经验分享,把会议推向高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左秀丽教授,结合病例分析,从临床医生和病理科医生角度分析了克罗恩病的误诊原因,为克罗恩病的精准诊断提供了很好的线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薛丽燕教授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周成军教授分别对“早期食管癌及癌前病变诊断实践”和“胃早癌的组织病理诊断”进行了专题报告,提高了大家对消化道早癌的认知。上海市中山医院候英勇教授对胃肠间质瘤进行分子分型解析。齐鲁医院病理科王晓副教授结合最新WHO分类及前沿探讨了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断。

此次学术会议内容丰富,紧跟本学科前沿知识发展,涵盖了肝脏病理、消化道早癌、炎症性肠病、消化系统淋巴瘤等多个临床热点领域,内容充实新颖,吸引了病理科、消化内科、普外科及影像学等多个学科的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进病理诊断中心建设的要求,根据山东大学的工作安排,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含齐鲁医院病理科)牵头,汇集山东大学其他各教学医院病理科学术资源,共同组建山东大学病理中心。山东大学病理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学系的学科优势,加强山东大学各教学医院病理学科之间的协作和学术交流、优势互补、促进病理学科人才成长等,最大程度上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作用,服务山东、服务患者,对于加快整个山东大学病理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魏玮    摄影:李魏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霍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