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俊菊教授应邀参加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1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举办。博览会期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成功举行,共邀请五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代表参加,围绕“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如何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进行了研讨交流。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俊菊教授应邀出席对话活动。

王俊菊教授在对话中谈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教师,我们要谨遵教诲,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学”、“教+研”、“教+育”的三结合,不断学习,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对教学的研究,将研究成果反哺教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王俊菊教授还介绍了山东大学“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 “以发展需求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并结合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分享了自己对“全人教育”的理解和做法。她指出,全人教育就要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人教育不仅包括知识培养体系、能力培养体系,还包括人格培养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使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谈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字号人才项目,体现了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下一步要做好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精神感召、成果推广和创新引领,积极支持建好教学名师工作团队,鼓励他们带出更多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向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他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和老师的核心使命就是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应牢记自己的神圣责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要德才兼备,师德是教师考核的第一标准;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育人能力;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追求卓越。

国家“万人计划”是国家层面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重点支持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家“万人计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以教育教学能力和实绩为遴选标准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

undefined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赵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霍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