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日冕仪研制及测试联合课题组首次利用自主研制的日冕仪观测到日冕图像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由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夏利东教授课题组、长春光机所张红鑫研究员课题组和云南天文台刘煜研究员课题组组成的日冕仪研制及测试联合课题组在丽江高美古观测站首次利用自主研制的日冕仪成功观测到太阳E冕Fe XIV谱线的图像。拍摄效果与丽江日冕观测站现有的YOGIS日冕仪(日本研制)的观测结果相当。

该日冕仪主要用于验证日冕仪研制技术及杂散光抑制水平,为原理测试样机。其有效通光口径为70mm,视场为1.05 - 1.5 R⊙(R⊙表示太阳半径),观测中心波长为530.3nm。 此次对日冕的成功拍摄表明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日冕仪的研制技术及杂散光测试技术,为我国子午工程二期光谱成像日冕仪、鸿鹄专项球载日冕仪以及未来大口径日冕仪等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冕的光学成像观测对于太阳物理研究以及空间天气监测和预报至关重要。一直以来,由太阳剧烈爆发引起的灾害性空间天气可以影响到天基和地基技术系统的正常运行,危及在太空中活动的宇航员的生命健康。对太阳爆发的观测研究是当前空间天气科学与应用研究的一个重要任务。日冕物质抛射(CME)作为最剧烈的太阳爆发事件之一,可以通过日冕仪对日冕物质抛射扰动产生之后在日冕内的传播过程进行观测,从而有助于监测并预报太阳爆发何时开始影响地球。同时,日冕作为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其亮度相对于太阳光盘来说非常微弱,约百万分之一的量级,但温度达到百万度以上。通过运用日冕仪来进行观测还有助于对日冕高温特性的形成和维持开展研究。

据了解,在日冕仪研制过程中,由于日冕非常微弱,观测日冕图像需要非常高的杂散光抑制水平来抑制太阳光球光带来的杂散光。为此,研究人员采用多种技术抑制仪器杂散光来提取日冕信号。为确保杂散光抑制水平达到要求,威海校区建设了国内首家专用的日冕仪实验室,来测试日冕仪的性能特别是检测仪器的杂散光水平。这也对日冕仪的研制成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左图:自主研制的日冕仪拍摄的、未经处理的原始日冕图像;中图:调试中的日冕仪;右图:日冕仪测试专用实验室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孙明哲    摄影:孙明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霍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