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改革开放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新进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3日 09: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办的“改革开放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方思想史视域中的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内涵、历史唯物主义与物化问题、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研究等议题踊跃发言,并展开了广泛的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表示,唯物史观与成人、立世密切相关,此次会议可以展现中华民族的觉醒与发展。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院院长邢占军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具体规划。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从三个方面说明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第一,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发展密切关联,但改革开放以来,却出现了“劳动社会终结”之类命题,对历史唯物主义提出了挑战。第二,历史唯物主义是一个跨学科的理论,因而可以进行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阐释。第三,在本土化和国际化的互动交流中,应更好展示中国化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成果。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围绕舒尔茨和列斐伏尔的文本,介绍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新研究。刘森林教授就物化是文化之思还是经济社会整体之思的问题展开发言。吉林大学白刚教授、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鲁克俭教授以及吴向东教授,分别就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的统一性、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原则以及其与救赎历史观的差异、唯物主义实在论的根据、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等问题展开发言。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和内蒙古大学叶险明教授围绕历史唯物主义的本土化,就新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理路、中国道路与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挑战等议题展开发言。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就启蒙与唯物史观的联系、历史唯物主义从抽象向具体现实的转化展开发言。山东大学刘陆鹏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陈忠教授就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制度、唯物史观向空间哲学的转向展开发言。中央编译局林进平教授、山东大学姜涌教授以及冯波博士、中山大学林育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凡教授围绕马克思与正义从多维度展开发言,并引起激烈的讨论。南京大学孙乐强教授、周嘉昕教授,山东大学单提平副教授、毛林林博士等围绕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文本展开发言。

闭幕式上,刘陆鹏教授致闭幕辞,他系统总结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和研讨成果,他指出,相对于文本知识来说,坚持马克思的研究方法更为重要,只有如此才能对历史唯物主义有所创新。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与青岛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哲学研究》《世界哲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与《齐鲁学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冯争    摄影:冯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