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术献礼校庆特辑“经典十课•2018”开讲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1日 18: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山东大学117周年学术献礼校庆特辑“经典十课•2018”正式在文学生活馆开讲。“经典十课•2018”将以十堂名师名课集中展示百年山大的学术底蕴、综合优势和教书育人风采。

首堂课由文学院副院长马兵教授主讲,题为《<小城之春>与费穆的意义》,节选自学校通识核心课程《20世纪中国文学与电影》中的精彩一课。马兵教授以深入解读经典影片《小城之春》入手,立意美学研究,传授大家如何通过崭新的研究视角,用中国传统美学对源于西方的电影艺术进行创造性转化,将电影与中国传统美学形成有效对接,展示了山东大学在中国文学研究和文艺美学研究领域的实力和造诣。全校各校区共有近200名学生通过现场或者观看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课程。

“经典十课”是由本科生院专项建设,联合新闻传播学院文学生活馆共同打造的经典课堂,旨在以纪念学校华诞的“经典时刻”,面向全校学生推出十堂名师名课的学术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经典十课”首期始于2017年校庆,时逢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文学生活馆从全校6700多门课程中精选了深受学生热选好评的10门课程,涵盖文、史、哲、理、工、医、经济、艺术等学科,由名师名家担当主讲,以济南校本部中心校区为主课堂,面向三地八校园同步直播,并通过视友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面向全球直播,全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亲临课堂,25万人通过视友网同步收看,150万人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观看,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多学科综合的育人优势和特色,受到广大师生、审核评估专家、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学习者的高度评价。

为充分发挥学校文史见长、多学科综合的优势,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各学科中的德育、美育、智育资源,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学校2013年创办文学生活馆并纳入通识教育体系,通过体验式课堂、移动课堂、直播课堂等多种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学生活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领读经典”,将“文学生活化,生活文学化”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综合素养。文学生活馆开办以来,得到了学校宣传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团委等部门以及山东大学报、新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先后荣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奖和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788CE
564D5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张强 臧运卓 刘梦冬    摄影:丁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玉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