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9日 11: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生物学分论坛在青岛校区举办。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相关学术领域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自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鲁斐然博士、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蛋白磷酸化与泛素化研究中心的洪烨博士以及美国梅奥医院生化和分子生物学部门的赵瑜博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鲁斐然博士作了题为“Niemann-Pick C1蛋白功能机制的研究”的报告。鲁斐然博士介绍说,胆固醇通过以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内吞的形式进入细胞。当LDL进入细胞之后进而进入溶酶体。在溶酶体里,LDL以胆固醇的形式释放出来,接下来在入溶酶体中的NPC2蛋白结合。NPC2蛋白进而将胆固醇传递给NPC1蛋白。NPC1是位于溶酶体膜上的膜蛋白。胆固醇首先通过NPC2传递给NPC1可溶性区域。在这之后,NPC1如何传递转运胆固醇仍然是个难题。鲁斐然博士等通过生物化学的手段用小分子结合的方法,对NPC1和小分子结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且对于NPC1这个蛋白如何通过形成复合体进行胆固醇传递进行了阐释。

洪烨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快刀斩乱麻-由核酸酶LEM-3/Ankle1介导的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新机制”。洪烨博士介绍说,有丝分裂中染色体的正常分离是保证遗传物质的精确传递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未完成复制的基因组区域,尚未处理的同源重组中间产物以及异常的染色体结构都会导致分离的染色体中间形成DNA连接。这些DNA连接如果在分裂过程中得不到及时或者妥当的处理会引发DNA损伤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基因组不稳定性。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对于预防癌症的发生至关重要。洪烨博士等利用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发现了由核酸酶LEM-3/Ankle1介导的维护基因组稳定性的新机制,为揭示人体中LEM-3同源蛋白Ankle1在乳腺癌和卵巢癌中的未知功能提供分子基础。

赵瑜博士作了题为“前列腺癌的现行药物和抗药机理的研究”的报告。赵瑜博士介绍说,2018最新研究表明,前列腺癌成为美国男性第一发病率和第二致死率的疾病。针对前列腺癌的药物主要有AR抑制剂Enzalutamide、雄激素合成抑制剂Abiraterone、 Bromodomain抑制剂JQ1、EZH2抑制剂GSK126。赵瑜博士详细介绍了JQ1的抗药机理。赵瑜博士等发现前列腺癌中突变率第二的蛋白SPOP和BRDs有相互作用。做为一个E3连接酶,突变SPOP可以显著增加BRD家族蛋白BRD2/3/4的蛋白量。这使得SPOP突变的病人比SPOP正常拥有更高水平的BRD2/3/4,这也使得高水平的BRD2/3/4对bromodomain抑制剂JQ1更不敏感。通过高通量的ChIP-seq和RNA-seq研究发现在SPOP突变的病人样本里AKT通路是激活的。利用AKT抑制剂GSK0068可以有效地去除SPOP突变的病人对JQ1药物的抵抗。Bromodomain抑制剂JQ1和AKT抑制剂GSK0068的联合使用可以有效治疗SPOP突变的病人。论坛结束后,在场师生就相关研究方向与问题同几位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10月18日下午,生命学院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教授与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分别进行了座谈活动,就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未来研究方向以及与生命科学学院现有学科的交叉、融合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陈冬花 巩晶    摄影:成洪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