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智能制造与共融机器人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9日 09: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智能制造与共融机器人分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论坛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来自牛津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加拿大淡水资源有限公司的6位海外青年学者做客论坛并作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出席论坛并讲话,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宋清华主持论坛。

仇道滨在致辞中说明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他说,此次论坛既是一次学术交流,也是人才强院、人才兴院的重要措施,同时还是学院学术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六位青年学者来到机械学院分享科研成果,不仅对学院师生从事科研教学具有促进作用,也使更多的青年学者了解学院历史与发展,了解学院和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学院在人才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办法、措施,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他希望通过交流互动,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学者加盟到山大机械学科中来。

论坛中,牛津大学的郭文伯博士作了题为“What about space and time in transport and health research?Methods, finding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他说明了时间和空间的信息对我们日常生活中交通和健康的重要意义,并以北京空气污染报告的案例阐述了此项研究目前应用尝试的结果。英国卡迪夫大学的韩泉泉博士以“激光增材制造铝基复合材料和镍基高温合金”为题,介绍了铝基纳米复合材料和镍基高温合金的合成方式和性能特点,并以汽车制动钳夹具的制作为案例,阐述了3D打印加工工艺的优势,最后在航空构件需满足轻量化的背景下,对悬垂结构的可制造性以及对粉末床特性的研究进行了描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郑湃博士作了题为“信息技术驱动的智能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创新”的论文报告,他介绍了在工业物联网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产品的设计越来越朝着个性化、数字化与服务化的方向发展,他提出了智能互连开放构架产品的理念,强调了智能产品与服务系统的融合,以及利用数据驱动设计创新的方法。加拿大淡水资源有限公司的苑俊峰博士以“Control oftribofilms formation in machining hard materials”为题,对工件表面摩擦磨损进行研究,分析了切削条件对摩擦膜形成的影响,并探讨了如何在不增加制造成本的情况下,利用工件表面磨损形成的化合物或外界冷却液内的化合物来提高刀具的寿命和质量。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刘宁博士发表了题为“Improving energy efficiency in discrete parts manufacturing”的报告,提出了一种提升机械系统能量效率的模型,并通过“分步走”的战略系统地阐述了研究过程和方法。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夏敏博士作了题为“Deep learning-based machine health monitoring”的报告,一方面结合他博士期间的项目课题,介绍了基于无人船系统对环境检测的应用,另一方面是对基于深度学习在机电系统健康监测的研究,实现对机器的故障诊断和寿命预测。在互动提问环节,参会专家学者积极提问交流,现场师生踊跃向学者提问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青年学者们进行了详尽解答。

青年学者报告会后,学院领导、各系所负责人与来访青年学者进行座谈,仇道滨与各研究所所长分别向他们介绍了学院、学科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仇道滨表示,机械工程学院能够为青年学者的发展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加强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合作交流,加盟机械工程学院,为把机械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共同努力。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魏宏 乔凯    摄影:付文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寅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