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黄达业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9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经济学院第223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达业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银行业国际竞争力与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培育”的学术报告。

报告用案例剖析了金融发展与监管的互动,得出在金融发展过程中金融管制与松绑交替化进行的结论,并指出金融产品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于汇率制度变革、信息科技进步、创新压制和金融管制与金融开放,而且金融创新具有降低交易成本、强化风险管理、提供信息媒介和提升流动性等功能。报告探讨了利率市场化下银行战略发展的问题,指出在该背景下银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认为银行应提高利率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管理和风险定价与费用成本控管能力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以及提升银行获利能力来应对产品创新与客户服务创新。报告为银行的战略布局与业务发展提供了方向,认为银行要调整营运策略,实施差异化、特色化战略;要提升资本管理、风险管控、自主创新能力,落实以客为尊的创新服务模式并强化中间业务发展。此外,报告还详细介绍了银行业国际竞争力的评比方法和竞争力评比模型,进一步对两岸银行业国际竞争力进行了评比,并对评比结果进行了分析。最后,报告强调了培育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台湾地区和大陆联合研究创建的AFMA考试。

黄达业,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担任“台湾大学”财金系所专任副教授、教授,“台湾大学”证券期货中心主任、“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达业教授擅长领域为金融监管政策与存款保险、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及金融市场。

undefined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格    摄影:吴奕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寅峰 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