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化学院举办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化学与化工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化学与化工分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此次分论坛邀请到十三位青年学者分享学术心得并作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贾春江教授主持论坛,党委书记王浩致辞。

分论坛两个时段的学术报告由刘磊教授主持。来自牛津大学的张立云博士作了题为“人工光合作用体系的设计和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主要研究酶的一系列反应,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沙特)的禚司飞博士作了题为“新能源纳米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光/电化学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进行关于一维多孔纳米电极材料和有机/无机纳米复合电极材料的研究;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李吉来博士作了“Mechanistic Variants in Methane Activation”的学术报告,他基于甲烷分子的结构,提出了三种不同的断裂方式;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陈星教授作为题为“Atomistic description of nanoparticle: from plasmonic response to near-field spectroscopy”的学术报告,他对原子水平下纳米颗粒进行描述,提出了分离相互作用模型;德国波恩大学药学研究所的张永强博士作了题为“Hydride and Hydrogen Atom Transfer in Strained Molecules”的学术报告,他基于环氧和环氮的广泛应用,研究新的催化还原体系;奥胡斯大学的杨传旭博士作了题为“开发新型的纳米递送系统应用于基因治疗和诊疗一体化”的学术报告,谈到致力于小干扰RNA的药物开发情况;南洋理工大学的邢鹏遥博士作了题为“基于氢键的自组装软物质材料”的学术报告,谈到通过分子设计、合成化学,研究胆固醇、内酰胺等的氢键自主装;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杨彬博士作了题为“催化条件下碳碳键、碳硼键以及碳氧键构建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谈到研究酯酶、联烯醇、钯催化的联烯转化的反应机理、新型反应开发、方法学理性设计;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王媛博士作了题为“Facial design of nanoporous perovskites oxides catalyst for methane combustion reaction”的学术报告,其研究致力于解决严峻的大气环境污染;哈佛医学院遗传学系谭震邦博士作了题为“核糖核酸在无酶条件下的自我复制”的学术报告,谈到无酶条件下的核糖核酸的自我复制使我们对物种起源有了新的认识;悉尼大学的Hamid博士作了题为“Advances in Designing Perovskite Catalysts”的学术报告,他研究的CO2加氢催化成CH4对大气污染具有现实意义;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曹海博士作为题为“手性超分子结构的形成和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谈到手性超分子材料制备、调控及应用。会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与学者进行了互动。

18日,参会的青年学者们还参观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结构成分测试中心,与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参会青年学者们一致表示,此行收获很大,了解了山东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人才政策,切实感受到了山东省和山东大学、化学院对人才的渴求,以及为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所提供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希望能有机会共同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姜日娟    摄影:赵阳 张汝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曾依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