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温儒敏教授谈“文学生活”概念与文学史写作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0: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山东大学特聘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先生做客文学院新杏坛,作了题为“‘文学生活’概念与文学史写作”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主持。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温儒敏教授首先从“博士生入学后如何进入研究状态”的问题出发,对博士生如何确立自己的研究格局、研究计划、读书方法以及如何调节心态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保持健康、阳光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讲座的第二部分,温儒敏教授就自己的课题“文学生活”研究进行了细致讲解。他先简单介绍了“文学生活”概念的含义及其意义,并提出“文学生活”研究提倡文学研究关注“民生”的观点,即关注普通民众生活中的文学消费情况。他指出,“文学生活”研究具有跨学科特征,其他学科,包括古代文学都可以引入“文学生活”的视野。他分别以《诗经》、汉赋和柳永词为例,在“文学生活”研究的视野下,分析出古代文学对中国人文化习惯、思维结构的深远影响。最后,温儒敏教授强调应防止“文学生活”落入“泛文化”研究,他对比了学院派与年轻人写文章的风格,倡导年轻人做学问要解放思想、活跃思维,肯定了“文学生活”为文学研究带来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互动环节中,温儒敏教授积极回应了师生们的提问,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关于语文教育、“文学生活”研究和读书方法等方面的问题。

温儒敏,现为山东大学特聘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授予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人教版高中语文教科书主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于欣琪 王萌    摄影:仇子兴 王允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霍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