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盛国平教授在环境学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19: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盛国平教授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电化学膜分离技术在废水处理和资源回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盛国平首先介绍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水体污染及能源、资源短缺问题。他指出在净化污水的同时,回收废水中所未被利用的能量及氮磷等其他资源是必然选择,而生物电化学技术(BES)的快速发展使其变得可能。在此基础上,盛国平的课题组开发了利用电致变色材料筛选电活性微生物的方法,并创造性地将BES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结合起来,得到了新型电化学膜反应器(EMBR),使这种新的废水处理系统既兼具膜的高效截留及选择性分离和BES产能的优点,同时也克服BES中存在的出水水质较差和膜分离技术中存在的膜成本高及膜污染的问题,实现了在废水高效处理的同时,回收其中的能源和资源。通过将其与选择性电渗析技术结合,课题组还研发了新型电渗析膜生物反应器(EDMBR)技术,用于尿液处理与能源回收,并原位利用有机物降解过程中产生的电能实现尿液中磷酸盐的原位分离与富集。此外,课题组还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原位利用EMBR产生的电能来抑制EMBR中膜污染的新策略。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盛国平进行了交流讨论。

来访期间,盛国平还参观了青岛校区校园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并与部分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本次报告会由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曙光主持,环境学院部分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盛国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a等国外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6000次。盛国平教授目前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水协会中国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王睿    摄影:王睿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曲赛赛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