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英国牛津大学张全博士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6: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基础医学院第五期创新论坛讲座举行,英国牛津大学张全博士作题为“Glucose regulation of hormone release from pancreaticd cells”的报告,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于晓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张全博士介绍了目前对于胰岛d细胞的研究进展。他指出,分泌生长抑素的d细胞与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对高糖刺激的响应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d细胞呈现出更强的敏感性。利用药理学方法和动物实验,张全博士发现,高糖刺激引起的d细胞分泌主要由KATP非依赖性的机制介导,与b细胞的分泌机制有明显差异。张全博士进一步采取电生理技术和钙成像的方法,发现高糖刺激d细胞分泌生长抑素的新机制,这些研究对于理解胰岛细胞稳态和机体血糖调控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张全博士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细胞与神经生物学系、药理学系和医学免疫学等学系的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全,牛津大学医学部讲师,其研究主要集中在胰岛a、b、d细胞的分泌机制研究方向,在该领域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 Cell Metabolism, Nature Communications, Diabetologia和Diabetes等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杨照    摄影:何东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