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参与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1: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1日,由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面向智能制造的软件自动构造”项目启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陆建华教授等出席会议。

陆建华院士在会上表示,在我国制造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本项目基于软件工程理论,融合智能制造的特点,提出交互式程序网络的新型软件架构,为工业互联网构建提供了可行方案;项目组要持续聚焦,围绕行业需求,形成颠覆性的成果。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闫金定表示,“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第一批项目备受瞩目,项目牵头单位和各承担单位应充分发挥各自在软件领域的综合优势,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努力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作出贡献。

项目负责人、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研究员对项目前期申报过程进行了回顾,表示基于本项目,浪潮将协助众多企业或行业构建面向智能制造的软件自动构造平台,拉动产业快速成长和产业生态形成,促进中国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软件生态体系形成,为我国重塑制造业生产模式、产业形态和价值链,发展制造服务新生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平台建成后,可与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融合,提升工业APP的构造能力,同时整合制造商、软件商和创客等上下游协作伙伴,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项目组围绕立项背景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等方面,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刘士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戴文斌博士、中科院软件所吴国全博士、南京大学王林章教授、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夏鑫博士等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山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中科院软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有关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启动会。

“面向智能制造的软件自动构造”项目于2018年5月获得科技部立项批复,旨在解决智能制造软件领域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研发面向智能制造的软件自动构造工具和支撑运行平台,变革智能制造领域信息化模式。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刘士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