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一届社会空间研究的新发展工作坊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16: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第一届“社会空间研究的新发展”工作坊在中心校区举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托里首席教授罗伯特•希尔兹、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严滢伟研究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孙秀林教授出席工作坊并作报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主持工作坊。

期间,严滢伟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讲座,介绍了网络2.0时代的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应用。他从地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历史谈起,介绍早期人们对地理信息的利用情况。随着互联网2.0时代的到来,传统GIS技术逐渐转变为以用户为主导的自发式地理信息,产生了新优势。严滢伟研究员结合分析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希尔兹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空间化的历史和当代理论”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社会空间的历史和理论发展。希尔兹教授重点介绍了虚拟的空间这一概念,将空间理解为一种无形的物体或者一种社会现实。随后,希尔兹教授介绍了关于社会空间研究的社会学理论,指出人们处在无数政治化、社会空间化的语境之中。同时他也主张在作社会空间分析时,应借鉴文化人类学的视角,从文化的角度看待空间问题。孙秀林教授作了题为“社会学中的空间分析:理论、技术、示例”的报告。他梳理了社会空间分析的发展脉络,总结了西方空间研究的进展,并对中国的城市空间研究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的相关研究具有非常明显的人文主义色彩,另外,在未来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下,数据的可视化与空间分析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工作坊还安排了学员论文报告与讨论环节,学员们相继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接受教授们的点评和指导。

“社会空间研究的新发展”工作坊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和哈佛-燕京学社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协办,旨在交流讨论和研讨有关社会空间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推进社会空间分析在中国的研究进程。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玉杰 邢国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