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戎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6: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高级经济学讲座第222期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戎副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2008 U.S. Auto Market Collapse(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大萧条)”的学术报告。

报告以上一次经济衰退期间,美国新车销量下降近40%,从而造成了大量失业以及政府对汽车行业进行前所未有的干预这一事实为研究背景,探讨了房屋价值下降和家庭收入预期下降这两种情况的可能解释。报告通过研究县级数据发现,房屋价值一美元的下跌使新车的支出减少约0.9美分,而且房屋价值下跌解释了汽车总支出约19%的下降,故确定了房屋价值下降只能对汽车销售减少的一小部分进行解释。其次,通过检查1997 - 2016年的州级数据,报告发现车辆消费对房屋价值变化的短期反应在2005 - 2011年期间相对于其他年份更大,但是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两个子时期的反应相似,且从行驶里程计算出的车辆服务流量对房价冲击的反应非常小。此外,报告还详细说明了现有研究中房屋价值下降和家庭收入预期下降之间差异的来源,这在确定未来收入预期在汽车市场的崩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报告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的收入模型,利用其校准模型与流动资产的衰退前分布和汽车年份的分布分别匹配。研究得出,为了应对永久性收入的下降,家庭延迟更换现有车辆,使他们能够在不显著调整车辆服务流量的情况下平稳收入冲击的影响。报告结束后,李戎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李戎,2009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工作至今。他的研究方向为货币与财政政策、宏观经济学,曾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财政研究》等国内外权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项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郭灵晓    摄影:​田刘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