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袁程副教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谈悔憾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4: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7日晚,哲社学院第149期分析哲学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袁程副教授作了题为“悔憾(regret)的认知内容和行动主体性”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李鸣鹤老师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袁程副教授列举了乘车误点等生活中让我们感到遗憾后悔的事件,引入讲座的主题——“悔憾”。随后他梳理了哲学史上的“悔憾”,认为学者们有两个争论的立场,一是取消或拒绝的立场,如“为已经发生的事情而后悔是双重的不幸”(斯宾诺莎);二是认可的立场,如“悔憾是革新的重要力量”。他认为,“悔憾”并非全然消极的情绪,而是具有普遍性,并且在有着自己的重要性。就“悔憾”这一概念而言,“悔憾”可以作为一种思想形式,关联事件因果,价值判断;也可以作为一种认知性情感,即只有具备主体条件才会产生“悔憾”感,它由意识构成,并具备一定的反思性。因此,“悔憾”是高度认知相关的具有反思性态度和思维的情感,这也表明了“悔憾”作为思想和情感的重要性。此外,他还提到,悔憾总是带有某种时间结构的,从类型上可以分为结果性悔憾和预期型悔憾。关于“悔憾”的原因,他认为,“悔憾”可以看作“曾经信以为真的想法,后来被证明是错误而已”。在问答环节,现场师生积极发问,围绕道德心理学、悔憾的发生机制与论点论据等细节展开热烈讨论。

袁程,柏林自由大学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副教授。著有《Practical Intellect and Substantial Deliberation: In Seeking an Expressive Notion of Rationality》(Springer, 2018)。研究领域包括道德心理学、实践理性和慎思、行动理论。目前的工作集中于行动中的判断、决定、计划等一切人类智性展现和理性本质问题,以及情感、感受、欲望和理性、道德意识的关系。在学术方法上试图将大陆哲学的思想底蕴和英美哲学的扎实分析相结合。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玉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