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舒扬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0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8日,经济学院第220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舒扬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准自然实验框架与实例:结合‘禁酒令’的一点浅显思考”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舒扬首先介绍了准自然实验的基本框架,包括准自然实验的概念,处理效应的识别难点—自然实验的引入和作用,自然实验的效果和难点—准自然实验的引入,准自然实验的四种基本形式介绍—断点回归、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工具变量,断点回归的原理、简单案例、优缺点和使用范式,倾向得分匹配的原理、简单案例、优缺点、使用范式及其拓展方法,双重差分的原理、优缺点,IV的简单介绍及其优缺点等。在介绍了腐败的联系、白酒在促进腐败方面的两个作用及酒精禁令的背景后,为更好结合“禁酒令”的论文,舒扬提出,第一步考虑如何将高端白酒的消费和腐败关系的滋生联系起来,即通过事件研究方法确定“禁酒令”对相关公司股票的影响;第二步考虑如何销售文章并突出文章的优点,即对治疗组和对照组进行分类;第三步考虑引用准自然实验方法的时候,会遇到哪些具体问题及如何解决,即通过应用差异来消除未观察到的影响,从而生成结果;第四步考虑如何合理地解释和验证文章的主要结论,即一个是均匀研究方法是如何用作检测腐败的间接方法,另一个是将DID策略与均匀研究相结合,以降低在事件窗口中对股票市场的未观察到的冲击造成均匀影响的风险。报告结束后,舒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舒扬,2006年6月获得南京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理学学士学位,并于2010年6月获得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大学公共管理经济与金融学博士,同年9月到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工作。曾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JCR Q1-Q2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并在《管理评论》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曾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7项,为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pplied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一流期刊匿名审稿。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贺潇    摄影:郑轶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