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承办绿色治理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0: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6日,绿色治理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山东证监局局长陈家琰、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天津财经大学前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并发布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

王琪珑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他谈到,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作为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已经连续发布16年,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晴雨表”,推动了我国公司治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创新发展;希望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方面与山东大学相关学科加强合作、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邓云锋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治理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绿色治理遵循新发展理念,在公司治理、社会治理领域都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要通过加强绿色治理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持续推进绿色治理理念在学术界、实业界的应用。刘兴云指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公司的业绩、股东权利和纳税情况,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为上市公司治理的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社科处处长梁琪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作为新时代“南开指数”的代表,是国内最早发布的权威公司治理指数。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绿色治理和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深入研讨,更好地为中国公司治理的改革和发展作出贡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主持研讨会。

会上,王琪珑、陈家琰、李维安以及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共同为《绿色治理准则与国际规则体系比较》一书揭幕。李维安从四个方面分析介绍了首份绿色治理指数:从绿色治理到绿色指数治理、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总体评价、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分维度分板块评价、绿色治理评价结论与政策建议;并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系统研发、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总体评价、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板块评价、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等四方面分析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

学术研讨环节由《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和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薛有志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郑志刚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向艺教授、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副主任曾斌、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清、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公司治理专家刘敏、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彭正银、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部主任郝云宏、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靖涵等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证监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杂志社、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深交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绿色治理和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推动绿色治理在学术界、实业界和政府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广以及完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证券报、金融时报、证券时报、中国青年报、经济参考报、香港商报、中国新闻网、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山东公共电视台、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对会议和指数发布进行了报道。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贺潇 王永军    摄影:周丹 薄其昊 金恩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