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洪静兰教授课题组在产业污染源头管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8日 16: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洪静兰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Energy and carbon coupled water footprint analysis for Kraft wood pulp paper production》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5=10.093,工程技术类一区顶级期刊)上发表。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独立通讯作者单位,洪静兰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马逍天为第一作者。

当前,突破企业“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单一自我环境管理现状,实现全过程“绿色共管”;以及阐明产品上下游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制约机制,科学有效地开展全过程绿色优化管理,是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手。长期以来,我国以“浓度达标”、“总量控制”为核心的企业环境管理策略,与国际上最先进的环保理念尚有较大差距,由于污染物排放到环境中受地域背景浓度、地理、暴露、人口等因素影响,造成的污染水平、风险与损害截然不同,因而环境治理难度加剧。为应对这一瓶颈,弥补环境管理缺陷,课题组首次创建了可呈现我国区域差异的、包含3万个左右的特征化因子当量系数的本土化全过程生态/人类毒性/水足迹管理特征化评价模型,并进一步构建了集400多万条基础环境与指标数据于一体的、基于“环境风险控制”的绿色产品量化管理技术体系。该管理体系可科学迅速地针对3千余种化合物同时展开全国与省级尺度本土化、全过程环境效应、环境与经济集成效应、水足迹量化评估、对比、优选、模拟试验,为产业生态全过程绿色量化管理提供理论数据与决策支持。该研究成果被应用到造纸行业的能源、碳排放与水足迹集成量化管理中,为造纸行业的绿色节能减排提出了科学管理依据。

该篇论文是近两年内课题组在该期刊上发表的第4篇高水平论文,这一系列研究通过创建基于“环境风险控制”并呈现我国区域差异的绿色产品量化管理技术体系,为实现“产业活动—污染物排放—归趋—风险—损害—关键节点识别—优化调控—绩效量化—预测预警”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产业污染源头管控创建了依据。

洪静兰教授课题组致力于环境与生态管理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先后发表SCI/EI/SSCI论文70余篇,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Water Research》、《Energy》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fe Cycle Assessmen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一、二区SCI论文40篇,平均影响因子5.7,3篇论文入选了ESI高被引用。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1830563X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翟一杰 王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