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谭好哲教授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6日 15: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在中心校区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王萌主持。

随后,谭好哲教授从现场横幅中“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九个字出发,谈到大学的四个功能,即培养人才、发展学术、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接着,他从自身在山大的求学和治学经历谈起,将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山东大学中文学科的学科传统”,第二部分是“两种学术境界”,第三部分是“三个学术意识”。

他指出,“守正创新”是山东大学中文学科的学科传统。由于山东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所大学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而中国传统学术的路数在山大中文学科的发展中是贯穿始终的。他表示,山大在古典文学、古汉语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成就,这就是其传统的体现之一。中文学科既有守正的基础,也有创新的事迹。“守正创新”实际上意味着中文学科作为一个整体是能古能今的,所谓守正也不是一味的保守,而追求创新的时候也没有丢弃传统。

在谈到“两种学术境界”时,谭好哲教授提出了为生存而学术和为学术而生存两种境界,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给自己的学术生涯作一个定位,继而定下一个目标。他谈到龚自珍的诗中曾说“读书都为稻粮谋”,意思是说读书为了谋口饭吃,有些人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但是他觉得并不丢人,也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物质生产是为了人服务的,做一个专职的学术研究,为生存而做学术也是一种学术层次。但是他认为更高层次的境界是为了学术而生存。他援引梁启超《学与术》中的“学者术之体,术者学之用”“学也者,观察事物而发明其真理者也;术也者,取所发明之真理而致用者也”作出解释,并进一步强调做学术既要有扎实的学问素养也要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学术而生存的人必须要建立一种独立的学术人格,不随波逐流,不盲目跟风。

谭好哲教授谈到学术研究中的“三个学术意识”,分别是学科意识、历史意识和问题意识。学科意识强调做有思想的知识型学者,鼓励做有思想性的学术研究;历史意识则重在要求学者对学科历史的熟知程度,做到既熟悉历史,也了解现状;其三是问题意识,建议大家要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思考,切忌将学问做成研究对象的说明书。

最后,王萌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谭好哲教授的感谢。他表示,希望2018级研究生新生能够从本次讲座中感受到谭老师的师者风范、深厚学养,在山大走出一条自己的学术之路和大学之路。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孙倩 王萌    摄影:盛建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林靖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