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谈力学与航天工程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4: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0日晚,土建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作了题为力学与航天工程的主题讲座,土建学院冯维明教授主持讲座。土建学院党委书记胡岩、工程力学系多名教师出席讲座。

李俊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几位来自山东大学工程力学系考取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并对山大工程力学系的教学表示赞赏。随后,李俊峰教授分别从力学与航天、航天研究经历、深空探测动力学、行星际探测轨道设计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中,李俊峰教授以“渤海”“黄海”为喻,清晰地说明了航空和航天的区别,并向在场学生介绍了二者与力学的密切关系。在个人介绍中,他讲述了自己从力学走向航天的过程,并分享了自己对力学和航天的认识。而后,李俊峰教授分别对月球探测、Lagrange点探测、火星及金星探测等课题进行了介绍,在介绍小行星探测轨道优化新技术时,李俊峰教授以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为例,以便于新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此外,李俊峰教授还采用了一系列示意图,详细介绍小行星引力场轨道理论和小行星防御实况,使在场同学深入了解了航天工程中的力学应用。在提问环节,李俊峰教授分别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涉及太阳帆计划、小行星探测等专业领域。被问及如何扩展课堂外的知识时,李俊峰教授提到了知识如圆论,并以此鼓励在场学生保持好奇心,勇于钻研,敢于突破。

本次力学与航天工程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令在场新生对工程力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专业选择提供了依据,也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到力学与航天的发展趋势。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张瑜 张茜    摄影:张文慧 张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