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制冷及暖通空调学科发展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09: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制冷学会主办,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制冷及暖通空调学科发展与教学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金嘉玮,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刘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韩吉田教授主持。

刘海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基本情况。他表示,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施“学科高峰计划”,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任务艰巨不容松懈;刘海高度评价了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制冷及暖通空调学科发展与教学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朱颖心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中国制冷学会金嘉玮理事长为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颁发了2017亚洲制冷空调学术奖证书,这是我国学者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本次制冷及暖通空调学科发展与教学研讨会共举行了10场非常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和4个分会场报告(共计46个论文口头报告)。会议围绕制冷及暖通空调的学科建设、专业评估、教学改革、学生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教材编写、实验与实习、多媒体教学、卓越工程师培养和新工科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教授报告了“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专业建设-问题与挑战”,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报告了“专业慕课与翻转课堂教学”,同济大学张旭教授报告了“建环专业教育过程的演化与变革”,清华大学史琳教授报告了“以学习成效为目标,促进工程热力学教学改革”,东南大学李舒宏教授报告了“能源动力类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上海海事大学章学来教授报告了“实践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实践”,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宣讲了“丹佛斯杯第五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报告了“通过科技竞赛促进学生工程能力的提升”,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金德禄教授报告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培育杰出制冷专业人才”,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辛公明教授报告了“加强内涵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山东大学能动学院本科教学实践与探索”。上述大会特邀报告受到了入会代表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充分展现了我国高等院校制冷及暖通空调学科发展与教学的蓬勃发展与良好的学术传承,为我国制冷及暖通空调学科的教学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力促进了全国各兄弟院校之间教改成果的交流,对我国制冷与暖通空调学科的发展与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62DD0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韩吉田 任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