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师恩难忘:追忆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15:48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因病于2018年7月4日逝世后,赵明义生前同事、学生,一些专家学者分别通过追思会、撰写文章等形式,追忆先生高风厚德,讲述感人故事,深切缅怀赵明义教授。

“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毕生践行信仰。一门学科的成长背后是几代学人的努力。谈起我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学界对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交口称赞。从20世纪70年代这一学科的起步到成熟,他将毕生的精力与学术热情倾注其中。无论是他的亲传弟子,还是受他影响成长起来的专家学者,都对他坚定的信仰有着深刻的印象,他“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的洪亮声音仍环绕耳边。山东师范大学李爱华教授说,赵老师是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真信马克思主义,所以脊梁挺得直,说话有底气、有说服力。山东省委党校张传鹤教授回忆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遭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时期,先生说我们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研究,要有坚定的信仰;不能像摆小摊一样,天晴了就摆出来,天阴了就收摊。他每次给学生上课都要耳提面命反复强调要“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先生的信仰体现在行动上就是逆势而上,推动了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创造了“五个一”,即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学术队伍,办好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专业,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创办了一份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崔桂田教授将赵明义先生的学术贡献概括为三个主要方面,即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奠基性探索、当代社会主义学科的开创性引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阐释的创新性推进。正如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追思会上所说,赵明义教授从教50余年里,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精神、坚定的政治信仰,并把个人信仰和学术研究达成了高度一致,在科学社会主义、当代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视学术如生命,耄耋之年笔耕不辍。赵明义教授在科学社会主义的田野上一生辛勤耕耘,生前曾戏言“站着干,死了算”。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简称政管学院)退休教师杨尊明回忆道,与赵明义教授共事56年里,先生一直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怎么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透、学深、悟透、弄懂、学精。山东省社科联原主席包心鉴教授表示,赵明义教授是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界、政治学界的魂,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的探求孜孜不倦,正因为先生的努力和坚守,山东省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在全国才有较大的影响,为推动我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就在他去世前不久的5月26日,赵明义教授还亲自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成果出版发布座谈会上作结项成果汇报,讲述项目从申请到结项的过程,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的主要内容,强调该著作是集体的智慧、团队的成果,等等。赵明义教授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不是因循守旧,而是不断与时俱进。政管学院退休教师纪金铎回忆道,改革开放初赵明义教授就组织系里的老师去深圳考察,并要求完成考察报告。赵明义教授曾多次邀请日本、德国以及台湾地区的教授来校讲学,组织师生讨论海外是如何研究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在学科建设方面,赵明义教授也曾多次专门邀请中宣部、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专家学者来校出谋划策。

政治操守的楷模,为人师表的典范。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赵明义教授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信仰。他组织观念强,坚持原则,一心为党,高标准地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为党建言献策,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就在今年的6月1日,赵明义教授还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为政管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党课报告,讲解国家方位与个人方位、个人政治站位问题,并结合理论与实践对入党誓词进行生动阐述。

赵明义教授是一名学者,是一名优秀党员,更是一名教师。50多年的时间里,他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作为一名教师,赵明义教授一生爱生如子、因材施教、桃李满天下。他以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80多岁高龄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总是把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体现在教学中,深受学生喜爱。无论是对自己的学生,还是后生晚辈,他都时刻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刘玉安教授表示,先生做学问既专心致志又保持开放。自己跟老师在学术方向上有区别,但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而是允许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把道理讲清即可。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不仅把问题解释透彻,且理论联系实际,不枯燥。高继文回忆起自己读博士时说,赵老师身体不好,就让学生到家里去,坐在床上,把腿放到垫子上,一讲就是好几个小时。学生的作业,先生都会认真批改。直到先生去世前不久,还跟他讨论怎样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怎样对待经典著作,怎样对待现在的一些理论创新等等。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吕连仁教授谈道,为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赵明义教授不仅对他们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研究方向等进行悉心指点,还尽量让他们参与一些重大项目,以研究促进教学。同时,赵明义教授还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0年就拿出10万元设立了学生应急救助助学金,主要用于政管学院罹患重大疾病学生的应急和救助,到目前已帮助7名学生渡过难关。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李运才都深情回忆了与赵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表示对老师的知遇之恩、培养之恩、提携之恩将终生铭记,感恩一生。

先生虽已去,精神将永存。近日,赵明义教授的女儿赵岩按照父亲遗愿,代其交纳党费3万元,完成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最后的嘱托。赵明义先生的一生追求的是学问和理想,坚守的是人生道德,淡化的是个人名利追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表示,赵明义先生从教50多年,育人成果丰富、学术著作等身,为学院发展、学术进步和学科繁荣付出的心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说,在山大,我们是看家的。为了看好这个家,不仅要把学术做好,把学科建设好,更要在岗位上将赵老师的学术成果、学术精神传承下去。政管学院书记盖玉强满怀深情地说:“赵老师把毕生精力奉献于心爱的事业,贡献于教书育人的讲台,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发展呕心沥血,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赵老师的一生不懈追求、忘我奉献,为学为师为人堪称楷模,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像2016年赵明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己说的一样,他一生都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模范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斯人虽逝,高山仰止,作为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是对赵明义教授的最好怀念。


【供稿单位:校报 政管学院    作者:赵海 金淑霞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