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李学文课题组论文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2日 16: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公共卫生学院李学文课题组在耐药菌领域著名刊物《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上发表的原创论文“Occurrence ofblaKPC-2,blaCTX-M, andmcr-1in Enterobacteriaceae from Well Water in Rural China”,于2018年4月入选为由Web of Science识别的高被引论文,是引用次数位于前1%的优秀论文,其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山东大学。

该研究报道了从中国农村的井水中分离出同时携带mcr-1blaCTX-M 耐药基因且属于ST10复合物的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大肠杆菌,并且在同地区的井水中分离出含blaKPC-2耐药基因的解鸟氨酸拉乌尔菌,上述3类基因均位于可以转移的质粒上,一旦致病菌同时携带上述3类基因,所造成的细菌感染在临床上将使人束手无策。在中国农村,井水是人和养殖场动物灌溉用水和饮用水的主要来源,耐药菌可通过井水直接暴露增加人体感染的风险。该研究表明,我国农村养殖环境中存在严峻的细菌耐药形势,同时也提示我们,临床及医院感染控制的端口需要前移,动物和环境中的耐药菌传播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上述研究成果对中国农村养殖地区进行抗生素污染限控和耐药菌传播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外,该课题组于2018年5月在国际著名一区刊物《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F7.1)发表了题为“Presence of antibiotic residues in various environmental compartments of Shandong province in eastern China: Its potential for resistance development and ecological and human risk”的研究论文,从抗生素残留角度分析了职业人群产生和携带耐药菌的健康风险。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邹慧云 孔令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