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立法基地举办地方立法与地方治理专题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1日 16: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7日,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主办的地方立法与地方治理专题论坛在青岛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地方立法的合理性与合宪性”。论坛邀请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山东省法学会的专家学者参会。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42篇(其中37篇论文收入会议文集),有58人作了会议主题发言或评议发言。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主持。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利,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任伟,中国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冯玉军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副主任周长军教授分别致辞。杨利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过去三年来的出色工作与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对下一步地方立法基地的运作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任伟副会长对山东省法学会的相关情况及工作特点作了介绍,并阐述了法学会工作在执行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冯玉军教授对中国立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情况及本次论坛的主题立意分别作了介绍与评述,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实践意义;周长军对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现状与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服务山东地方立法的情况作了说明。

本次论坛的学术研讨分为五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主题报告部分,由《东方法学》编辑部吴以扬副主编主持。沈国明教授、谢晖教授、陈金钊教授、范进学教授、冯玉军教授、刘作翔教授等六位知名法学家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闫然博士向大会作主题报告,六位法学专家分别就新时代法律规范体系的价值取向、地方立法对民间规范的认可、地方立法中对法律解释权的规制、合法性与合宪性的概念区分、地方规范性文件合宪审查移送制度、国家立法与地方立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重大改革举措在地方实施过程中的法律授权等问题作精彩发言,闫然博士则运用大数据方法对全国设区的市三年来的立法情况进行了多维度、全景式的展示和解说。在随后四个单元中,专家学者们分别就地方立法的机制与体制、地方立法的合理性与合宪性、地方立法专门领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等论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整个论坛所涉论题内容丰富,讨论积极深入,气氛热烈融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讨成果。

论坛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对本次会议作了学术总结,就论坛集中关注的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地方立法的体系化、地方立法的合理性与合宪性、规范性文件审查、中央与地方事权分配、立法的民主性等核心焦点问题提出了精辟独到的见解。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法律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法学论坛》编辑部、《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思想战线》编辑部、《东方法学》编辑部、《理论探索》编辑部、《地方立法研究》编辑部、北大法宝、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学术出版机构的72位正式代表与会交流。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魏治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