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贺信发表三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16: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9日,“‘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习近平主席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贺信发表三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开幕式。

座谈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论历史学习和历史研究”“史学研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构建”“史学研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学研究资政育人的当下价值及路径”“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史学研究”“史学教育与中共党史上的干部培养”“中国史学走向世界的路径与策略”“齐鲁文化与当代中国的社会和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热烈交流。通过重温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与会学者认为贺信高屋建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内涵和指导意义。认为贺信对于历史学作用与功能的论述完全符合历史唯物主义;认为贺信“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的论断,是对历史学了解过去,挖掘前人智慧,提供今人参考重要性功能的精炼阐述;认为贺信站在时代高度,凝练地阐述了历史学的地位、作用与价值,对新时代我国历史学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是当今影响最大的历史学国际盛会之一。2015年8月23日至29日,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共同承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这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做出了“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从历史的启迪中更好探寻前进方向”等重要论断,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此次学术座谈会,是在习近平主席贺信发表三周年之际,由山东省历史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中国历史评论》编辑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山东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历史文化学院方辉、王育济、顾銮斋、赵兴胜、刘玉峰、张友臣、杨加深、孙一萍、解玉军、屈宁、代国玺等及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座谈会。

据悉,本次研讨会也是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2018年度社会组织学术活动月”的首场活动,并受到了省内外诸多媒体的高度关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刘玉峰    摄影:方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