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9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5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山东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和齐鲁书社等46个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孙之梅教授主持。五位专家学者先后致辞。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表示后辈学人应学习袁世硕先生执教六十五年来对国家教育工作的热爱、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及其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思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教授回顾了山东大学文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承渊源、学脉相继关系,表达了对学界友谊源远流长的祝福与期待。福建师范大学齐裕焜教授回忆起与袁世硕先生的生平、文字、道义之交,认为袁世硕先生在文本考据与理论阐释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回顾了曾在山大的求学经历,感念袁世硕先生的沾溉之恩,高度赞扬其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言必有据、文史结合的治学路径。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先生发表了题为“守正出新,走自己的路”的报告,提出了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新思考,认为坚持理论自信、学术自信,才能进一步开拓、创新、深化古代文学的研究。

随后,会议的学术研讨分别以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的方式陆续进行。针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成就与拓展、袁世硕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其它相关问题,六十余位学者各抒己见,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河北师范大学杨栋教授反思了“南戏先熟论”为代表的文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前逻辑、非理性基因,为将中国戏曲史的研究提升到现代科学水准建言献策。中国人民大学王昕教授关注汉唐洞窟志怪文本,探讨其文学性的生发及其在文学史上的意义。山东大学廖群教授认为对于新出土的文献,应坚持疑古精神和考证辨析的严谨态度和方法,回到“疑古”和“信古”之间。

会议最后,大家基本达成共识,认为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要继承优秀的学术传统,坚持追求学术真理,积极学习以袁世硕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和始终保持文学本位的学术立场;并且要鼓励年轻学者薪火相传,奋斗不息,实现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新发展。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香月 王萌    摄影:李香月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