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全球化时代重新学习为人:文化与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16: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国际价值与哲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全球化时代重新学习为人:文化与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傅有德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森林教授,国际价值与哲学学会副会长、多伦多大学沈清松教授分别致辞。刘森林教授在发言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要研究特色与优势,同时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人而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动物,是一个亟待思考和回答的新问题;思考各种文明对此问题的不同思路和可能性贡献,进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在相互启发和学习中推进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既具有重要性,更具有迫切性。沈清松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美国“价值与哲学学会”作为本次会议的合作方,参与筹办此次会议的宗旨是着力推进世界不同文明、文化形态的平等交流和对话,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智识支持。接着,他以“成人与儒家精神”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半,与会学者围绕“文明对话”和“文化传统对话”两大主题共举行了六场主旨报告和八场分论坛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涉及到“不同文化语境中作为生活方式的智慧”、“世界主要文明的伦理和宗教行为方式”、“人类政治、经济与文化繁荣与全球挑战”、“不同文化传统的社会想象与价值诉求”、“跨越边界与视域融合”、“美学与艺术领域的独特性和共通性”等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伊朗、印度、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波兰、印度尼西亚、荷兰、乌干达、尼日尼亚、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约70位专家与会。此次会议也是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的会前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哲学大会的主题和精神进行思想“热身”,以期达成最大程度的价值观共识,为进一步开展相关探讨提供思想理论基础。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毛林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