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仁卿教授课题组在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生态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8日 09: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课题组在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生态学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在工程应用类一区杂志Applied Energy(IF:7.900)相继发表两篇论文“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and the economic growth of Russia based on the 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和“Exploring the environmental pressures in urban sectors: An energy-water-carbon nexus perspective”,第一作者为2016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杨雪莼,指导教师为王仁卿教授。

中国快速工业化与城镇化已经导致了严峻的环境问题,能源、水、与二氧化碳是影响城市可持续性的重要因素。最新一篇论文(2018年7月在线发表)在城市尺度上探讨了我国产业部门能源-水-碳的关联,针对不同产业的不同能源-水-碳关联特征提出了相应的可持续发展建议,是在城市尺度分析我国产业部门能源-水-碳关联最新的研究。这一成果利用环境投入产出模型(environmental input-output model)从消费者责任角度(consumption-based)探讨了2012年中国北京与上海城市产业部门的能源-水-碳关联。计算得到了北京与上海两城市中,各产业部门因最终消费拉动的上游生产部门能源消耗量、水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分析了各消耗量(排放量)的组成。通过计算各产业部门的单位产出造成的能源-水-碳压力,比较了两个城市同类产业的不同能源-水-碳关联特征,并发现上海各产业部门较北京面临更大的环境压力。本研究针对不同产业的不同能源-水-碳关联特征提出了相应的可持续发展建议,为政策制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

早前发表的一篇论文(2017年2月在线发表)有关经济发展与温室气体排放关系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这一研究热点。课题组选取典型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俄罗斯为研究对象,构建了精确到经济系统内而不包括自然系统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从而成功验证了俄罗斯GDP与经济活动引发的温室气体排放呈现倒U型曲线关系,并预测了俄罗斯的GDP-温室气体排放曲线拐点的出现时间。

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生态学是我国生态学科最近确定的生态学一级学科下的7个二级学科之一。王仁卿教授课题组从2010年开始进行该领域的研究,并与美国田纳西大学、瑞典隆德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近年来课题组在产业生态学领域,特别是在区域复合生态系统可持续性评价、系统代谢、绿色大学及家庭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回收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15年以来有6篇论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在环境工程类国际高水平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5-year-IF: 6.352)上,获得国内外专家高度认可。

相关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1730158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18311267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郑培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