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控制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交叉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08: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资助、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控制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交叉论坛在威海校区召开。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辛公明出席论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韩吉田教授主持论坛。

贾磊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热物理学科在交叉研究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增进各高校之间的友谊,推动各高校与山东大学的深入合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目前控制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交叉学科研究中最新的科研动态,同时也能给山大交叉学科研究和融合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与会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讨论。东南大学张小松教授以“空气直接除湿技术比较与探索”为题,介绍了一种电渗析除湿方法,这种电渗析除湿方法是利用水分子与氧气分子的极性用外加电场的方法将氮气从空气中分离,再利用膜除湿方法将水分子从余下的混合物中除去,从而达到除湿的目的,同时又避免了相变潜热导致的耗能。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在题为“基于喷射器的蒸气压缩式制冷与热泵系统增效技术”的报告中介绍了一种喷射器过冷增效的制冷循环,经实验验证这种系统相比传统蒸汽压缩系统能够得到更高的COP。上海交通大学的葛天舒副教授在题为“固体除湿空调循环研究进展”的报告中介绍了两级转轮除湿系统及除湿换热器的概念。除湿换热器即在传统肋片管式换热器表面覆盖一层干燥剂涂层并向管内通入冷却水带走吸附热,这一方法相比于产生凝结水膜的换热器提升了换热系数。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王雷教授介绍了喷射器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提到一种通过调节喷射器喷嘴位置优化喷射器性能的方法。能动学院的赵红霞副教授以“喷射器优化及其在CO2双温制冷系统的应用”为题,给出了喷射器的二维仿真及优化结果,并介绍了一种喷射器增效的二氧化碳双温制冷系统。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王新立副研究员介绍了溶液除湿空调动态建模与优化控制,提到了一种高效除湿系统及其建模与优化控制方法。

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来自全国各高校控制及制冷空调方面的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赵红霞 任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