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宗教及其研究”高层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5日 12: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宗教学会、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中国宗教及其研究”高层论坛暨2018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分别致辞。

赵文洪着重阐释了从事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初心”问题,并分别从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研究宗教的立场不动摇、研究宗教以为现实服务、研究宗教以为当前文化建设提供精神资源、研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以为社会多方面提供智力支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赵玉璞介绍了威海校区概况,并就会议主题提出一系列值得宗教学学者深入研究的问题。他还邀请与会专家来威海开展调研,研究宗教在威海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意义,以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安定服务。卓新平在总结中提出,新时代的中国宗教研究要有坚定而明确的政治立场,关注中国宗教的现实问题。他表示,中国宗教学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作为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之一,其特殊意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彰显,希望中国宗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为中国宗教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以及中国宗教学会各位副会长、副秘书长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宗教事务工作者和宗教界人士参加论坛暨年会。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观研究”“中国宗教的现状与未来走向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及实践研究”“宗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宗教传播与文明发展”“犹太教思想研究”“宗教交往与边疆治理”“本土宗教的实践与理论”“宗教现实问题与反思”“宗教经典诠释及意义”等主题进行了研讨。郑筱筠主持论坛闭幕式,各场次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卓新平作大会总结发言。

论坛期间,卓新平主持召开了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工作会议,全体与会理事参会。会议讨论了增选理事、成立专业委员会等事宜,并确定2019年年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王强伟    摄影:齐晓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