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十一届先进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5日 08: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9日至8月1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第十一届先进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11th Joint Workshop on Advanced Engineering Technology for Environment and Energy, AETEE)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曙光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及环境学科的发展概况,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增进各高校之间的友谊,推动各高校与山东大学的深入合作,也请各位专家对山大环境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党委书记全燮教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与会代表共同探讨目前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中最新的科研动态,明确目前环境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相应的解决方法。日本熊本大学原副校长古川宪治教授表示,很高兴来到正散发蓬勃活力的山东大学参与此次会议,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了解各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共同推进高校之间的国际化交流。他还深情地和与会代表回顾了AETEE国际会议的由来、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开幕式由会议主席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寿清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分为四部分进行汇报讨论,即环境新兴技术研究、生物脱氮技术、废水处理先进技术、环境微生物及群落研究。来自中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汇报了近期科研进展。山东大学主要汇报了生物脱氮领域和新型膜材料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并表示有关课题组在搬迁青岛后将环境微生物研究拓展到海洋微生物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与会专家建议山东大学整合有关学科进行海洋领域协同研究,抓住国家和山东省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契机,力争在海洋研究领域再立潮头。讨论环节,多位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认为在废水处理先进技术方面有较大突破,其中新型外萃取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及在缺氧/缺氧条件下用活性污泥法去除其中硒酸盐的生物处理等研究成果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经会议学术委员会表决评审,《Enhanced removal of phenolic endocrine disrupting compounds using activated carbon-amended constructed wetland》《Palygorskite/TiO2 incorporated thin film nanocomposite reverse osmosis membranes with photocatalysis induced antifouling and bactericidal capacities》等五篇报告获得了2018 AETEE优秀报告奖。来自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日本大阪大学、熊本大学、山梨大学、北里大学,韩国釜山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环境学院搬迁青岛后举办的首次国际会议。报告涵盖环境学科多个领域,尤其是将环境学科与微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相结合,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启发性;会议对于促进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山东大学环境学科方向的快速发展、提升山东大学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先进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国际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本届会议期间,会议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下届研讨会将在日本山梨大学召开。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倩霞 王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