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自养生物脱氮技术”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4日 09: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9日至30日,依托于山东大学倪寿清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自养生物脱氮技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乔森教授,北京大学刘思彤研究员,中南大学唐崇俭教授,海南大学马斌教授,同济大学王亚宜教授,天津大学季民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自养生物脱氮技术”项目组组长倪寿清副教授就项目和相关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基于特定电磁波的厌氧氨氧化生物强化过程及机理、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在高盐及淡水环境下运行机制、异化硝酸盐与厌氧氨氧化过程协同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就有关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山东大学在自养生物脱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节能,同时可有效解决总氮去除率的问题,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达标排放提供了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案。会议期间,倪寿清副教授还汇报了课题组研究的工程应用情况,研发的厌氧氨氧化、短程脱氮等技术已经在多个废水处理厂成功应用。研讨会期间,山东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还达成了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的意向。本次研讨会增强了山东大学在自养生物脱氮领域与国内著名高校课题组之前的交流,提高了山大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影响力。

研讨会期间,山东省科技厅张骏和苏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张玉生、孙乐军和孙婕等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本次研讨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课题组成员,环境学院有关教师、学生参加会议。

环境学院TEAM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环境领域前沿研究,特别是新型环境微生物技术,包括氮循环微生物、海洋微生物和土壤微生物。课题组还与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交通大学、Osaka University、Pusan National university、Kumamoto University、Stanford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Hawaii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倪寿清,国家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泉城特聘专家,担任国际会议主席、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分会主席以及多个期刊编委,在Water Research、JMCA、BITE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负责人主持973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杰青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Keynote Presentation Award、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环境学会青年科技奖、济南市青年科技奖等各项奖励。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赵逸昳 王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