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韶兴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刊发论文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1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的长篇论文“Party Politics in Socialist Countries: One Hundred Years of Exploration ”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8年第3期刊发,原文为王韶兴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发表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这是王韶兴教授第2次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发表论文。截至目前,王韶兴教授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和《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发表4篇高水平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对于提升学院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韶兴教授在论文中指出,在人类社会政治文明演进的历史长河中,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一种新型的政治形态。19世纪中期后欧洲经济社会发展酿成的否定资本主义统治的思想、组织及运动,孕育了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基因;20世纪初的世界历史场景和历史主题成就了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郑重出场。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百年探索涉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两大领域,体现于党内关系、政党关系、党政关系、党群关系以及政党交往各个方面,经历了苏俄首开先河、多国实践及其周遭挫折和中国等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三个历史时期。反观百年探索可以形成的基本认识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其价值实现提供了前提条件。它的制度优势能否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与执政党能否根据全新实践引发有价值的理论反思和价值认知,能否以超乎寻常的战略定力和策略水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开拓理论认识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直接有关。总结百年经验发现的一条重要规律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科学发展,既取决于执政党全面而科学地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及自身建设规律,更取决于执政党以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创造性地遵循已经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得到的重要结论是,政党意识及其价值意蕴、政党权利及其实现机制、政党权力及其监督制约、政党执政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以及政党政治制度及其发展完善,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基本规律的支持要素和实践载体。21世纪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有力地发展和推进着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不断塑造和完善着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实践力量,二者统一于社会主义制度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宏阔历史进程中,必将对人类建设美好未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主要刊发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权威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类英文学术期刊。该刊关注世界发展趋势,面向海外读者介绍中国学者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传播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动态和学术研究信息,既是向世界各国推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学术窗口,也是将国内学者推向世界的文化桥梁,对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敬斌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