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数学院邀请国外高校学者主讲“极值组合”暑期系列课程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0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日-8日,英国华威大学Hong Liu研究员和伯明翰大学Jaehoon Kim研究员应邀来山东大学讲解“极值组合”暑期系列课程。该课程吸引了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大学等80余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本次课程围绕“极值组合”中的经典问题展开。Jaehoon Kim研究员主要从极值组合领域最基本的问题和理论出发,首先详细讲解了概率方法以及随机图理论在Ramsey理论以及极值图论问题中的基本应用,然后从最经典的turan问题入手,讲解了Erdos-Stone-Simonovits定理以及稠密图嵌入问题的常用工具,包括Dependent Random Choice方法解决一般二部图的Turan数和Stability Arguments在刻画极图结构中的应用。其次,Jaehoon Kim研究员着重介绍了Regularity lemma和Blow-up Lemma,并讲解了这两个方法相结合如何应用于稠密图的嵌入问题。最后,Jaehoon Kim研究员介绍了著名的Absorbing Methods,主要包括该方法用于解决要潜入的子图是支撑子图的情况以及应用该方法解决的几个经典的图论问题,如超图中的Hamiltonian紧圈问题以及著名的2-因子分解问题。Hong Liu研究员的课程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稀疏图中的嵌入问题,主要介绍了经典的expander方法在topological minor问题上的应用以及该方法的发展和完善;二是自己在加性组合领域如sum-free子集大小估计和k-AP free子集计数问题上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并详细讲解了著名的Hypergraph Container方法在组合计数方向的具体应用。

Jaehoon Kim和Hong Liu的系列课程内容丰富,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极值组合中的前言问题及研究成果,讲解过程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宽了研究极值问题的思路。

期间,参加课程的研究生还自发组织了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袁龙图博士和曾庆厚博士,以及山东大学研究生胡杰作了关于极值图的结构以及吸收引理等方面的报告。报告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该方面的问题与两位研究员讲授的知识结合起来,进行了热烈讨论。

Jaehoon Kim,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员,2014年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取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图论、极值图论、图染色和超图方面的研究,与组合领域知名学者Kuhn和Osthus合作(2014ICM报告人)在Transaction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of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Proceedings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Hong Liu,华威大学数学研究所Leverhulme Early Career研究员。2015年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后获得了享有盛誉的英国利弗休姆奖学金(Leverhulme Early Career Fellowship)和欧盟的玛丽-居里奖学金(Marie Curie Individual Fellowship)。主要从事极值组合、图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在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 Proceedings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常榆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孔浩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