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汤敏聪研究员来访管理学院并作地铁乘客异常行为大数据分析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18: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1日,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汤敏聪访问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并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地铁乘客异常行为的大数据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赵培忻教授主持,多名管理学院教师与研究生聆听报告。

汤敏聪研究员从问题来源、技术路线、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内容作了报告。他以研究从地铁乘客的同站进出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北京地铁长达半年的有效乘车数据,基于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机器学习算法,构建了北京地铁同站进出分析模型,在乘客画像验证分析的基础上,识别出三类车疑似乘客: “疑似偷盗”行为一般具有频繁的换乘、访问多个功能区、同站进出停留时间较短等特点;“疑似乞讨卖艺”行为一般具有较为稳定的乞讨路线、在站时间非常长等特点;“疑似发小广告”行为一般具有固定的派发时间、在站时间比较长等特点。该研究已为北京地铁的实际运营决策提供了部分理论和技术支撑,具有较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与汤敏聪研究员在问题研究过程中的程序处理、乘客站内轨迹识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问题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数据多源集成分析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汤敏聪,2011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系统优化等。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mulation Modelling, Advances in Prod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担任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Journa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等多个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高文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霄霄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