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14: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8日,“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发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樊丽明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经济学学科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成长发展的历程。她表示,经济学科要积极借鉴、吸收其他学科的经验和营养,注重交叉融合、转型升级;要强化“一校三地”经济学科的一体发展、统筹布局;要把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服务社会等与学科建设有机融合,凝练学科特色,回应时代需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培育“山大学派”。

开幕式上,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强化学科龙头地位、推进“人文社科振兴计划”的有关举措。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经济问题》主编龙小宁教授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的报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陆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山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学科发展情况与面临的挑战”的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作了题为“消费下滑之谜与消费扩大之策”的报告;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范从来教授作了题为“资产短缺与经济学研究的发展”的报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作了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技术进步机制”的报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志勇教授作了题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北大经院本科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路径”的报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的根本在哪里?”的报告;南开大学社科处处长梁琪作了题为“中国股票市场发展质量研究”的报告。

下午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研讨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建设中心主任汤玉刚教授主持。曹廷求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建设现状与工作设想”的报告,对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分析了学院在学科点建设、学术队伍、科研实力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提出了发展规划设想并征求专家的建议。与会专家从海外人才招聘、学院运转资金筹集、学科方向整合、教师考核制度建设以及科研实力提升等方面对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建议,并分享了各自学院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所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马跃 王永军    摄影:贺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