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鳌山讲坛: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战略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6日 13: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4日,由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承办的第6期鳌山讲坛在青岛校区举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做客此次讲坛,作了题为“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战略”的学术报告。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全球治理新趋势新格局新问题、全球治理体系的演变、公共管理面临的机遇-机制复合体的案例以及新时代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思考。薛澜教授首先对各国人口变化趋势、各国经济的变化趋势以及各国学术、项目的国际合作情况进行了对比,提出传统的国际治理问题不断升级,全球的外部性问题愈加突出,例如全球气候的变化以及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全球移民等问题,全球的治理机制已经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薛澜教授将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对各个阶段的问题与治理手段进行了分析,并认为在机制复合体中,各种主体在面对全球问题时都没有绝对的把握。对于新时代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薛澜教授认为当前形势主要是资源控制、决策权和话语权的争夺,中国发展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有待加强,还面临着来自周边国家、国际事务、国家定位等方面的挑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战略思路为增强硬实力与软实力、增强在国际体制中的话语权、储备领导力、发挥智库与巧实力的作用。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全球治理转型、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薛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战略咨询与综合评估特邀委员会委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科学、技术和创新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领导委员会联合主席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誉,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加朵朵    摄影:加朵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瑞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