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德克萨斯大学孙明和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6: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16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德克萨斯大学孙明和教授给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Multi-Objective Programming(多目标规划方法的简介)”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多目标规划的概念和定义,指出多目标规划就是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实现多个目标的最优化,并用函数的形式对这种寻找最优化的过程进行阐述。接着,报告用简单的线性模型和整数网络模型对多目标规划的过程进行详细解释,并引出在解决多目标规划问题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报告指出,通常没有一种解决方案可以优化所有目标函数,最佳解决方案应该是决策者最喜欢的有效的(非支配的或帕累托最优的)解决方案,所以决策者的偏好信息必须纳入解决过程,同时决策者在寻找最佳解决方案时必须对自己的偏好和目标最优化进行权衡。接着,报告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权衡方法,比如加权求和方法,目标规划法,ε-约束法和交互法并对这些方法中存在的缺陷及其解决办法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孙明和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孙明和,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多目标规划,数据结构,网络优化,组合优化,用于回归、区分和分类分析的数学规划方法以及大数据分析。曾在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n Computing等国外顶尖期刊上发表其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摄影:周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