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蔡宗齐教授谈汉字与汉诗的艺术特征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30日 1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东亚语言文化系及比较文学系教授、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蔡宗齐应邀做客新杏坛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汉字与汉诗艺术特征——跨文化比较中的误读与创见”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刘林教授主持,叶杨曦老师、刘晓艺老师等参加本场讲座。

蔡宗齐教授首先从字音、字形与汉诗艺术的关系角度探讨了汉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与传承。他以卜弼德对“Semasiology”一词的分析为例,分析了卜氏致力于“君子”“政”“德”“礼”“义”等术语的字形结构及其远古的词源的研究,指出欧美汉学家片面强调字形对汉诗艺术特质影响的重要性的误区。接着,他通过“走字边诗”和“水字边赋”的案例,结合《文心雕龙·炼字第三十九》中相关论述,提出自己对字音的独特看法:节奏是韵律的核心,字音造成不同的审美效果。不论是中国古典诗还是外国诗句,韵律都分为两种基本节奏单位,双音音步和三音音步。蔡宗齐教授以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为例,揭示了节奏与意群的关系。针对诗行字数与节奏、诗体的命名,蔡宗齐教授引用《文镜秘府论·天卷》中“凡上一句为一句,下二字为一句,或上二字为一句,下一字为一句三言”等,阐释了声调格律的规律性。接下来,蔡宗齐教授就汉语内部句构与现代分析句法为题,分为语序关系和时空逻辑关系两大类,揭示了主谓句和题评句的不同,以《诗经》为例详细介绍了“2+2节奏与主谓、题评句型”,以《楚辞》为例介绍了“上三下二(3+兮+2)节奏与补充型题评句”,《楚辞》语言结构的上三下二,在这种句法里几乎是清一色题评句。最后,蔡宗齐教授认为,中国诗歌中意义和结构是走向吻合的。他将《诗经》章节分为“线性章节:主谓句线性结构的投射”和“题评章节:题评句断裂结构的投射”两大部分阐释句法与结构的关系,并对线性章节的内容做了相应拓展,分为重章诗篇结构(题评章节的明显重复)、二元诗篇结构(单个题评章节的隐形拓展)和叠加诗篇结构(题评章节隐形重复),全面解析了中国古典诗歌的语法关系,句法结构的特点和文化紧密相连。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就诗歌的韵律和语法等内容与蔡宗齐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探讨。刘林教授对本场讲座作了总结,他表示,蔡宗齐教授的研究对扭转传统西方汉学家对中国古典诗歌的认知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提出汉字字音比字形对解读中国传统更为重要,汉诗汉字中所蕴藏的丰厚的文化内涵对于解读中国文化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庞越 王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玉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