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李建平研究员作风险集成度量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14: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所所长李建平研究员受邀访问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并作了题为“风险集成度量的一些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李建平研究员的报告主要从风险相关性与集成问题、风险集成度量中的财务报表数据原理、风险集成的财务报表方法框架、实证研究和基于风险矩阵的风险集成五部分展开。李建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风险管理的已有研究、各类风险的特征并逐步引出风险研究中的三大关键问题,即准确的相关性度量方法、合适的数据、集成方法的有效性验证,然后围绕着三大关键问题着重介绍了基于财务报表数据的风险集成度量。李建平研究员指出,在基于财务报表数据的风险集成度量的现有研究中存在报表科目和风险的对应不合理、各国会计准则与市场环境不同、映射关系不统一等问题,对此他的团队通过一系列研究构建了基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表外业务数据的风险集成框架;现有研究中关于表外业务对银行风险影响的观点存在严重分歧,他的团队通过采用新构建的风险集成框架研究后发现表外业务对银行风险的影响与银行规模有关,发展充实了即有结论。未来,李建平研究员团队会将声誉风险、策略性风险纳入风险研究范畴并分析现金流量表数据,同时结合大数据方法展开研究。接着李建平研究员介绍了基于风险矩阵的风险集成,在这类研究中他的团队结合模糊数方法解决了不同风险组合的排序问题,研究结果相对其他的风险集成方法来说具有较强的鲁棒性。最后李建平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优秀成果,并就论文发表、学术研究态度等问题向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整个报告立足不同学科交叉点,具有很高的创新性,大大丰富和开拓了管理学院师生的视野。

李建平,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执行主编。在Risk Analysis、EJOR、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5部,申请专利和获得软件著作权15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指导的研究生中,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张伸 刘燕    摄影:张伸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