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做客朱雀专家讲座谈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10: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徐永祥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作了题为“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的若干议题”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马广海教授主持报告会。

徐永祥教授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深刻背景入手,分别阐述了九十年代以来市场经济与单位制的解体、市场经济与社会结构的快速分化及问题、构建社会服务与社会支持体系的重大意义、互联网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人口教育水平快速提升、社区建设体制面临挑战、社区建设和治理体制创新的必然性、新时期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等原因,解读了黑户人口、城市独居、空巢老人家庭、留守儿童、随打工父母进城的儿童等现实问题。随后,徐永祥教授指出,在2006年之前,我国的社会工作的初步探索具有“单兵突进”和“孤独领跑者”的特点,并以上海在90年代后期、2003年、2004年、2006年的几次探索为例加以说明。2006年以后,全国社会工作教育与实践的双向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一点在社会工作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社会工作学博士点皆有体现。此外,徐永祥教授通过2006年以来社会工作发展的实例,介绍了目前我国社会工作及人才队伍发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基本情况。最后,徐永祥教授对新时代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及制度建设的路径选择进行讲解,从党建、政府、社区等多方面提供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可能途径。

徐永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灾害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社区建设与社会服务、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等领域。现担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1ASSW)执委兼国家代表等职务。多年来致力于社会体制改革与非营利组织、社区建设与社会服务、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于宗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泠杰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