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Matthew Komelski教授讲述高校课堂教学中的主动学习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3日 09: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1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人类发展学院Matthew Komelski教授应邀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作了题为“高校课堂教学中的主动学习”的学术讲座。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参加本次讲座,软件学院李巍副教授主持讲座。来自软件学院、信息学院、微电子学院、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医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相关教师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树永感谢Komelski教授对山大教师提高教学技能的贡献,期望两校有更深入的合作。同时,对软件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和进行有效教学表示赞同,鼓励软件学院在“新工科”工程技术领域继续培养和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座中,Komelski教授从什么是主动学习讲起,比较了三十年前与目前高校课堂的学习方式,指出现代大学生是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诞生之后成长的一代人,互联网在为学生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阻碍了学习的注意力。在信息时代如何使我们的大学生不沉迷于手机和互联网,具有主动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是高校教师面临的挑战。 Komelski教授介绍了如何使用“Shift gears”、“Think-Pair-Share”、“Minute Paper”、“Information Scavenger Hunt”、“Case Studies”等方法实现高校课堂中的主动学习。教学法、技术和环境是主动学习生态系统的三大基石,Komelski教授还介绍了主动学习在社会交往、自我认知、情绪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随后,Komelski教授作了题为“沉浸式学习实践,促进学生全身心参与课堂教学”的工作坊讲座。他邀请所有参会教师参与“Fire Breathing”的练习,大家在实践过程中体验了全新的教学模式,也体会到了沉浸式学习,即全身心参与学习的重要性。Komelski教授还引用了老子、庄子、苏格拉底、爱因斯坦等大师的智慧和理论阐述沉浸式学习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师生互相理解,以及提升职业修养和社会道德。

与会教师对主动学习和沉浸式学习的主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自己的疑问提出了问题,Komelski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对一些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崔立真对Komelski教授的讲座和工作坊实践进行了总结。他说,多年来,软件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在“新工科”工程教育背景下,学院为本科生创办了“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创新实验班”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验班”。当前,学生需要更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激发自己的潜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在这种学习模式中,教师的作用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播者,而是学习者的指导者和顾问。Komelski教授的讲座和工作坊指导各位教师如何将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顺应了课堂革命的需求。

Prof. Matthew Komelski,长期从事人类发展科学、认知模式、沉浸式学习模式、“Head,Hand,Heart”3H专注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模型的研究和实践,设计并参与多门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课程,关注如何实现更有效的教学。

4EE0A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周倜    摄影:杨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