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罗格斯大学张亚红教授谈定量论文研究与写作方法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08: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1日下午,“开展有关反腐败议题的研究计划”讲座在青岛校区振声苑举行。美国罗格斯大学终身教授张亚红以反腐败议题为例,与师生分享定量论文研究与写作方法。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出席并主持讲座。

张亚红教授以自己发表于《美国公共行政评论》的《公共腐败影响公民政府信任吗?答案可能不是简单的是或否》一文为例,具体讲述了如何开展关于反腐败议题研究的论文设计与写作,并分享文章发表的经验。研究初期无法确立选题是很多学生面临的问题,张亚红教授认为,大量阅读文献、了解现实问题是突破这一难点的有效方法。通过阅读及梳理文献,能够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发现问题并提供一定理论基础;了解现实,可以使问题更具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有趣、有价值的研究问题。还有一些学生在文献组织上存在问题,比如文献漫无边际、简单罗列等。张亚红教授强调,文献综述要围绕研究问题展开,从文献中提炼出关于研究问题的不同观点,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假设。但提出自己的假设不意味着否认过往研究,而是进一步发展以往的研究与理论。关于定量文章的研究方法部分写作,张亚红教授认为,一定要清楚论证数据来源、如何测度每一个数据、数据及处理方法的有效性问题,以提高文章可信度。张亚红教授特别提到,论文写作是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学生应当积极与导师沟通,在相互启发、促进中完善论文,提高个人学术研究能力。

此次交流分享会对同学们启发颇多,大家提问踊跃。张亚红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公共管理研究如何寻找理论、做出深度”、“面对西方杂志,如何讲中国问题”、“如何平衡学术研究与个人生活”、“定量研究如何转换理论假设”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曹现强对讲座作简要总结并表示,学术不仅是战术问题,也是战略问题、态度问题。做学术不是易事,其中既会有成功的快乐,也有过程坎坷的心酸,但所有的经历都将成为个人财富,希望大家积极踊跃进行研究探索。

张亚红,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终身教授,国际项目主任,反腐败研究中心主任,在JPART、PAR、ARPA、PPMR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当前的研究聚焦于公共管理者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作用,也通过数据收集和经验研究的方式致力于反腐败研究的项目。主要给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硕博士研究生讲授定量研究方法。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衣晓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